怎麼幫貓剪指甲

怎麼幫貓咪剪指甲?教導養貓新手5個步驟快速學會!

跟貓咪玩樂的途中多多少少會被貓咪抓傷,牠不是故意的,但是你可以幫牠剪指甲以減少對你的傷害,你知道怎麼幫貓咪剪指甲嗎?就讓站長來教你吧!

為什麼貓咪需要剪指甲?

  • 家貓的指甲不像野貓的指甲在狩獵過程中容易剝落,久了會非常尖銳,抓壞你家的沙發、地毯、棉被與窗簾。
  • 飼主跟牠們相處時常常被抓傷,養多隻貓時怕傷害到其他貓咪的眼睛
  • 後腳指甲不常剪,可能會沾黏到貓砂使指甲縫內黑掉或是有細菌產生

所以有責任心的讀者必須定期為牠們剪指甲

沒剪貓咪指甲被抓傷
被抓傷啦↑

貓咪指甲的構造

貓咪的前腳有5根腳趾,後腳則為4根,所以要記得剪指甲要剪18個唷!

貓咪懸甲

紅圈處可以看到紅紅的地方,那裡是神經與血管,如果剪太深就會造成貓咪受傷,剪指甲時一定要注意!如果真的不小心流血的話,記得用棉花棒或是衛生紙進行加壓式止血

比較專業的獸醫都用會寵物專用止血粉喔~

幫貓咪剪指甲的步驟

Step1 挑選好用的貓咪指甲刀

挑選好用的指甲刀超~級~重~要~,這次帶波波去醫院定期檢查才發現獸醫的指甲刀超好用,才發現原來站長以前用便宜的指甲刀難用到爆。

記得,使用之前請用酒精消毒!

貓咪指甲刀大約分為直剪式電動式,在這邊推薦新手飼主直剪式的指甲刀給各位選購。

Step2 揉揉肉球

揉揉貓咪肉球

揉揉貓咪的肉球2分鐘,讓牠們習慣且放鬆。放下戒心就不會亂掙脫囉!

Step3 從背後抱住貓咪

幫貓咪剪指甲
標準動作↑

其實趴著也可以,從背後抱住貓咪可以減少掙扎時造成的傷害,如折到手、抓傷你,你也會比較好控制貓掌的方向。

※不要靠太近剪到貓咪鬍鬚。

Step4 擠出指甲

擠出貓咪指甲
擠出貓指甲↑

握住肉球,將貓咪的指甲輕輕的擠出來,不要弄痛牠們唷。

Step5 快速剪下

幫貓咪甲指甲

記住口訣,「輕、快、準」

迅速的將指甲剪下,如果貓咪會害怕,可以用布遮住一下牠們的臉,記得整個過程越快越好,不然可是會喵喵叫給你看的唷。

也要小心不要剪到血管喔!

如果貓咪就是不給你剪指甲怎麼辦?

1.給肉泥或是零食轉移注意

這招百試不厭,超好用。像波波就超喜歡吃肉泥的,跟中毒一樣。

推薦選購→【開箱文】Hulucat慕斯肉泥! 讓愛貓有如中毒般享用的小點心!

2.交給獸醫處理

這是最後一招了!寵物美容的美容師也可以幫忙處理的~

結論

以上5個步驟,各位飼主學會了嗎?記得,幫貓咪剪指甲從小開始的話,長大後就不太會抗拒囉!

定期剪指甲讓你跟貓咪的生活更好唷!

41 Comments

  1. 貓咪指甲跟我家狗狗還有我家天竺鼠構造都一樣,但貓咪在掙脫和兇起來大概會比狗兒還有天竺鼠難好幾倍吧,哈哈哈,所以訓練剪指甲很重要阿

  2. 版主的貓貓好可愛!
    我自己本身只有養過狗
    每次剪指甲也是一場大戰
    感謝版主詳細的分享解說
    寵物真的是很療癒
    又像家人一樣的存在啊~

  3. 每次去親戚朋友家玩貓真的超怕被抓傷,而且就真的常常被抓傷~真的需要推薦他們好好學習幫貓咪剪指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