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貓咪刷牙

你的貓咪有口臭嗎?5個步驟教你幫貓咪刷牙!遠離口腔疾病!

你知道70%的貓咪3歲起就有口腔問題,但只有不到10%的飼主會幫寵物清潔牙齒嗎?

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貓咪常見的口腔疾病,與幫貓咪刷牙的教學步驟!

貓咪常見的口腔疾病

貓咪牙齒結構
貓咪牙齒結構↑

相信各位貓奴常常「吸貓」,是不是常常吸到臭臭的味道呢?這時候肯定是貓咪得了口臭啦!

口臭的原因大約可以分為:

#牙結石

跟人類類似,當貓咪吃東西時,食物殘留在牙齒或牙縫上,長時間的鈣化造成結石,會有黃色的牙垢產生。

嚴重會導致口臭、牙齦萎縮、壓迫牙床、牙齒鬆動或是出血。

#牙齦炎

如果貓咪的口腔不常清潔或是保養,會造成口內細菌的孳生,這些細菌會導致牙齦發炎,牙齦會腫脹、出血並呈現鮮紅色,而疼痛可能導致貓咪進食率下降。

#潰瘍

貓咪口腔疾病-口腔潰瘍

感染病毒攻擊免疫系統出問題的貓咪,使其口腔潰瘍,整個口內會有很多傷口

之後會導致口臭、食慾不振、咀嚼困難,長期流口水,貓咪逐漸消瘦,健康出狀況等問題。

#口炎

這裡指的是「併發症口炎」和「免疫性口炎」。

  • 併發症口炎」則是指其他疾病引起的口炎,如腎衰竭和糖尿病。需要經由血液檢驗確認,有一點可以判別的是腎衰竭會讓貓咪對食物完全失去興趣,連嗅聞的動作也不會出現。而其他口炎則是仍會想吃,只是咀嚼時會疼痛。
  • 免疫性口炎」還未有研究證實病原是甚麼,有一種理論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免疫抑制,像是貓卡里西病毒、貓愛滋跟貓白血病。

詳細口炎文章請見汪喵星球

如何幫貓咪刷牙?

貓咪口腔疾病這麼多,我們必須從小就幫助貓咪刷刷牙,保護口腔,遠離以上那些病痛。

越小的貓咪越好控制刷牙角度~

Step1 選購口腔清潔用品

以下推薦潔牙白的【貓口】牙膏、牙刷、潔牙套給各位讀者購買。

【貓口】來自日本,很多新手飼主刷牙都會使用這款唷。

Step2 貓咪試聞牙膏

幫貓咪刷牙
讓波波試聞牙膏↑

購買完成好用的貓咪用牙膏之後,先擠一點讓貓咪試聞,以不排斥為主,可以進行下一步

#如果一直都排斥怎麼辦?

這時飼主就要有耐心一點,讓牠聞一段時間,每天聞,每小時聞都可以。

過了一星期還是不能接受的話只好買其他口味產品試試看了!

Step3 徒手刷牙

幫貓咪刷牙1
伸進去塗抹↑

我們必須先培養每天摸貓咪下顎、嘴巴或嘴唇的習慣,所以前面才說要從小培養,這樣真的要刷牙的時候才不會排斥。

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沾點牙膏,然後直接塗在貓咪的牙齒上。

請有耐心,有塗總比都沒有塗來的好。

Step4 用牙刷套或紗布刷牙

幫貓咪刷牙用紗布

過了一段時間,時機成熟後就可以利用牙刷套或是紗布(捲在手指上)幫貓咪刷牙囉。

請記住口腔內的牙齒都要刷到,不用太用力輕輕的就可以了!

Step5 用貓咪專用牙刷刷牙

這個部分給好味小姐幫忙試範吧!

https://youtu.be/UFFP578xPX8

如果貓咪死命抗拒刷牙怎麼辦?

貓咪抗拒刷牙怎麼辦

#使用漱口水

潔牙白提供貓咪用漱口水,每天滴一些進去水盆裡也可以達到保健口腔的效果。但是還是建議必須每週或每個月刷一次牙才行,交給獸醫處理吧!

詳細使用資訊在下方藍色按鈕內唷!

上次開箱文介紹花朵噴泉飲水機內也可以加入漱口水唷!

延伸閱讀↓

【開箱文】貓咪花朵噴泉飲水機!循環過濾水推薦!讓每一滴都是鮮活水!評價分析!

#使用潔牙凝露(噴式)

輕輕的打開貓咪嘴巴,用潔牙凝露去噴撒,也是一個好選擇。

深層清潔看不到的髒東西,才能有效去除口臭唷。

貓咪口腔噴霧凝露

醫療潔牙凝露 寵物專用 2入組 (120ml*2)

查看潔牙凝露資訊

延伸閱讀→【開箱文】貓咪不給你刷牙嗎?來試試看噴式潔牙凝露!清潔貓咪口腔就是這麼簡單!

#請獸醫幫忙

一百零一招。

結論

身為一個有責任心貓奴飼主,一定要好好處理貓咪口腔清潔與保養喔,希望看完本篇文章的你學起來。

找到適合貓咪用的潔牙用品,然後事不疑遲,開始動作!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下留言處或是連繫站長問我唷~

貓咪工作日常

我們成立了貓咪交流與團購社團,你可以在這裡分享貓咪照片、影片、飲食討論、送養等等,歡迎各位讀者加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