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介紹

次氯酸水是什麼?推薦養貓新手環境消臭必備的用品!

隨著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緣故,「次氯酸水」系列產品就變得越得越夯,其消臭與滅菌的效果深受世人喜愛。

本篇文章就讓各位讀者知道什麼是次氯酸水,而次氯酸水對於養貓新手又有什麼幫助呢?

快來瞧瞧...!

當純淨的的氯氣,打入水中時,會形成鹽酸次氯酸

Cl2 + H2O ⇌ HCl + HCl

次氯酸水化學式

次氯酸水(HCIO),在美國FDA及日本厚生省公佈為食品用洗潔劑,在符合衛服部的使規範下,可以用來清洗食物,如便利商店的沙拉。

不穩定的化學性質,所以保存非常不易,但也因為這樣的性質,很容易就還原成鹽巴+水,使用方便不殘留。

HClO+NaOH→NaClO+H2O

次氯酸水的功能

次氯酸水常常用來當作:

  1. 漂白劑
  2. 氧化劑
  3. 除臭劑
  4. 滅菌液

因為是食品級洗潔劑的關係,可以拿來清洗蔬菜、生魚片等,這些生鮮食物無法用加熱的方式滅菌,所以使用次氯酸水過後必須用大量的水沖洗直到氯含量低於1ppm,就可以直接食用。

對於環境,可以用來當除臭劑,瞬間分解空氣臭味,濃度約為100-300ppm。

次氯酸水與漂白水的差別

Header

次氯酸水

漂白水

化學式

次氯酸(HClO)

次氯酸鈉(NaClO)

滅菌強度 

同濃度下高於漂白水80倍

有效殺死細菌、真菌和病毒

刺激性

無刺激性
但目前未能證明氣體對肺部無傷害

腐蝕性強,會產生刺激性的氣體
吸入可能造成眼、咽喉、氣管病變

用途

1.用來洗潔部分生鮮食品
(濃度為20-90ppm)
2.清潔環境,消臭、滅菌
(100-300ppm)

1.清潔環境
(1:95以上濃度)

保存方式

陰涼通風處
若日曬可能讓次氯酸水失去效果
還原成鹽巴水

1.清潔環境
(1:95以上濃度)

沒有臭滅菌液的主要成分

沒有臭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的知識介紹到這裡,日前站長拿到條紋共和國提供的【沒有臭】貓心肝專用滅菌液,不過只是廠商贈送,並沒有業配之意,純粹是使用心得,在這邊先給讀者們聲明好囉。

使用起來確實能有效的消臭

消臭週期大概20秒-30秒,就會變成乾淨感的清香味,最後消散。

主要成分就是次氯酸水+水,濃度為160-180ppm,符合衛服部規範。

沒有臭滅菌液的用法

此款滅菌液用法有2種:

#環境噴灑

次氯酸水用法

根據站長的經驗

當貓咪上完廁所,又不會蓋砂的時候,相信貓奴讀者的房間絕對會充滿的超級臭味道,這時候,快去將排泄物蓋起來,然後在貓砂盆周圍噴灑,大約等待20秒就可以有效消臭了!

再來就是,貓咪有時候會因為吃太快吐或是吐毛球時,擦乾淨之後可以在地上噴灑此產品,也是可以有效消臭。

最後,可在一些會產生貓味的地方噴灑進行消毒,如沙發、貓窩、玩具或是吃飯碗。

#貓體噴灑

次氯酸水噴貓

可以直接噴在貓咪的肛門、嘴巴、下巴、爪子、口腔和耳朵。

使用說明上寫著直接噴灑,除了耳朵,其他地方可以不用擦拭,自然就可以達到滅菌除臭功能。

沒有臭滅菌液的迷思

讀者們可能問,真的可以這樣做嗎?貓咪誤食怎麼辦?會不會對貓咪有任何傷害?

所以站長特地發信去詢問廠商這個迷思,廠商也很熱情的解釋說道:

邁士生技是與醫大合作研發了醫療用的產品再將其發展為一般消費產品,所以我們作了一般廠商不會花幾十萬去做的醫療級檢測,通過TAF(台灣驗證機構)實驗室嚴格試驗,包括:

  1. 敏感試驗
  2. 系統毒試驗
  3. 體外細胞毒性試驗
  4. 皮膚刺激試驗 
  5. 重金屬檢測   

各種滅菌報告,就是要讓消費者安心使用。

我們還和醫大牙科教授合作以我們產品,用在治療牙周病根管治療時,消毒滅菌的安全性有效性實驗,希望取代現在一般牙科用漂白水稀釋 ,造成的牙齦本質傷害,共同發表論文在醫學期刊。

連脆弱的胚胎都沒傷害,當然敢說誤食無礙

次氯酸水實驗

站長碩士班是念生醫光學的,對於斑馬魚也有量測過魚卵,然後我在光學國際研討會也有做過牙齦相關建模,確實斑馬魚卵與牙齦組織相近

站長研討會論文→Biological tissue polarization feature enhancement technique using multi-wavelength structured light illumination

而衛服部說不能食用,是因為水神的總經理直接拿來喝,環境用的次氯酸水一整罐是不可以這樣喝的!

延伸閱讀→旺旺總經理親自喝「水神」證明無害 臉書粉專酸:公司福利一定很好,不然就是這原因

各位讀者如果是有任何疑慮,也可以直接詢問客服信箱唷。

優缺點評比

用了一個月,使用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 方便使用 
  • 有效滅菌(滅菌力>99%)
  • 快速消臭
  • 無毒、低刺激性、無酒精 

缺點

  • 不是瞬間消臭(約20-30秒)
  • 噴灑貓咪可能會嚇到牠們

產品價格

4.0

【沒有臭】滅菌液 貓心肝專用 2入組(250ml*2)

目前官網正在做特賣,原價776元

現在只要598元

全館免運實施中~

  • 使用超方便
  • 30秒滅菌又消臭 
  • 安全無毒好保存


結論

條紋共和國官網上推出的次氯酸水滅菌液,確實可以有效的消除貓咪排泄的味道。

而這個產品其實可以更廣泛的使用,比如說消除廁所異味食物殘留味道垃圾桶內的味道

因為臭味是來自空氣中的細菌,滅菌了就會消臭,站長在這邊推薦給各位讀者,好用!

8 Comments

  1.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次氯酸水可以防臭!
    因為我在餐廳上班
    它主要被我們用來消毒座位的!
    謝謝版主的細心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