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磨屁股

你的貓咪會磨屁股在地板上嗎?5個分析告訴你有異常!

貓咪一生有一半的時間在理毛,是一種很愛乾淨的生物,他們會用帶有倒鉤的舌頭去舔遍全身上下,包括肛門。

所以當你看到貓咪在地板上磨屁股時,代表健康出了問題!這是異常的行為,貓奴們該注意囉!

以下文章5個方向帶你了解,為什麼貓咪會磨屁股在地板上,並且告訴你解決的辦法!

軟便通常發生在幼貓或是剛換食物的貓咪身上,因為貓咪是一種腸胃適應力沒有很好的小動物,如果貓奴們在換飼料時沒有緩衝期,就會造成腸胃不適而拉稀。

軟便沾到貓咪的肛門或肛門毛附近,而貓咪又舔不到(通常發生在幼貓身上),就會用磨地板的方式把它清裡掉。

而通常軟便會伴隨著惡臭,超級噁心!

磨地板痕跡↑

#解決方式

獸醫開的益生菌混合物↑

本身貓咪軟便就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觀察到貓咪軟便持續2-3天,請看獸醫,依照經驗獸醫會開含有益生菌的藥,貓奴們只要加在貓飼料內給貓咪吃就可以了。

腸道益生菌可以幫助貓咪腸道增加好菌,這些好菌可以讓貓咪的排便正常,便便也正常結塊。

貓咪工作日常

我們成立了貓咪交流與團購社團,你可以在這裡分享貓咪照片、影片、飲食討論、送養等等,歡迎各位讀者加入

肛門腺問題

貓咪的肛門4點鐘與8點鐘方向有肛門腺,當正常的貓咪在排便時,肛門腺被便便擠壓出的汁液,可以幫助他排得更加的順暢。

所以當貓咪拉肚子或是軟便時,因為沒有擠壓到肛門腺使其正常排出,長期累積就會造成肛門腺腫大,不舒服的貓咪就會去磨地板了!

#解決方式

我們可以手動幫助貓咪擠出肛門腺汁液:

  1. 準備衛生紙或是濕紙巾
  2. 抓住貓咪(注意安全)
  3. 輕輕碰觸貓咪肛門4點鐘與8點鐘的位置
  4. 經經往上提

請注意安全,真的不會請找獸醫幫忙,以下由志銘與狸貓示範↓

然後,站長查到了無痛擠肛門腺的方式!

  1. 從背後抱住貓咪並放在你的大腿上
  2. 準備好衛生紙
  3. 由內而外擠壓貓咪後腿的兩條筋

快來看看拉姆有幾噗的教學影片↓

腸道寄生蟲

各個年齡層都貓咪都可能感染腸道寄生蟲,尤其是抵抗力較低的幼貓,而常見的寄生蟲有條蟲、蛔蟲、鉤蟲。

小時候站貓波波也會磨地板,看了醫生過後,是鉤蟲所導致,吃了藥之後就改善了!

鉤蟲傳染途徑為口糞感染,他們會吸住貓咪腸道,讓貓咪拉肚子、內出血,排便時造成癢的症狀,然後磨地板...

#解決方式

體外驅蟲劑↑

去看獸醫,幼貓2個月-1歲每個月都進行驅蟲,成貓之後定期每年驅蟲一次。

而驅蟲有分為體外驅蟲劑體內驅蟲藥

球球拿的藥就是體外驅蟲藥,塗在後頸就會被皮膚吸收。(對...就是這麼神奇。)


貓砂不乾淨

養貓新手常常犯的錯誤之一,貓砂並不是每天清理,造成貓砂使用飽和、有異味產生。

而有些貓咪很龜毛,一點臭味都不能有(有味道的貓砂也是),這樣會造成拉不乾淨就逃出貓砂盆,然後磨地板嚕屁股。


#解決方式


  1. 每天都要清理貓砂
  2. 貓咪在上廁所時,請不要驚動他
  3. 使用礦砂

這邊站長推薦使用EverClean的無味礦砂或是艾德酷利豆腐砂,近期站長使用這兩款貓砂之後就沒有磨屁股得問題了

延伸閱讀:

艾德酷利豆腐砂評價開箱!推薦給正在找好用又便宜貓砂的你!

【開箱文】EVER CLEAN藍鑽貓砂開箱文!各種評價分析都在這裡

【2020年最新版】推薦養貓新手最愛使用的10款貓砂!教你如何挑選+評比!


貓咪體質

如果以上徵兆都治不好貓咪,可能就是體質問題

這次帶球球去看醫生,醫生經驗談說,他遇過一歲多的貓咪才0.9kg,每天軟便,治都治不好。

吃藥就軟便停藥就水便,一直磨屁股。

所以醫生就給貓咪中藥的處方,後來吃了半年之後,該貓咪體質改變了,終於排便正常,皆大歡喜。

結論

 

如果你是新手貓奴,幼貓很容易出現軟便的症狀,不要過於緊張,請利用本篇文章告訴你的知識,觀察幾天。

最後請帶去看獸醫,並詳細的告訴他貓咪的狀況,對症下藥。

站長剛收編的球球出現軟便狀況,然後磨屁股在地板上,已經吃益生菌治療中!

所以特地寫這篇心路歷程給各位讀者分享,幫助貓奴們。

更多文章:

7 Comments

  1. 原來是這樣 ,我要趕快帶去看醫生了 ,我家主子已經三天快四天在摩屁股了 ,感謝版主分享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