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打噴嚏怎麼辦

貓咪打噴嚏怎麼辦?新手貓奴要注意這4的狀況!

飼養貓咪時,一定都會遇到貓咪一直打噴嚏的情況,尤其是新手貓奴會更不知所措,而本篇文章將會以站長的經驗告訴你4個貓咪打噴嚏的原因,幫助讀者解惑。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貓打噴嚏原因1

貓的一生中,可能感染多次的貓卡里西病毒,這種病毒可怕的點在於,如果你是多貓家庭,他會反覆傳染在貓咪之間。

而症狀會感染呼吸道系統導致上呼吸道發炎,也會伴隨著舌頭潰瘍牙齦炎口炎鼻腔分泌物變多,所以也有可能導致一直打噴嚏

預防方式:

幼貓從第2個月~第4個月要接種三合一疫苗,而成貓每年都要施打1次三合一疫苗。

 

貓病毒性鼻氣管炎(FVR)

如果發現頻繁打噴嚏,又伴隨著眼屎、眼淚以及發燒。那就有可能是感染貓鼻支,貓奴們要格外小心,嚴重會侵蝕貓咪眼結膜,最終失明。

預防方式:

除了接種三合一疫苗,生活環境也要全面消毒,最好讓房間內可以照光,貓咪用品也要常常拿出來曬,利用紫外線殺菌

 

環境髒亂

貓打噴嚏原因2

如同人類一樣,飼養貓咪的環境如果過於髒亂,灰塵揚起又讓貓咪吸入的話,也容易讓呼吸道發炎、過敏,然後一直打噴嚏。

處理方式:

環境全面打掃,清潔徹底,請給貓咪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如果飼主有點資金也可以購買空氣清淨機給貓咪和你使用。

單純感冒

貓打噴嚏原因3

貓咪在春秋換季時,最容易出現感冒的症狀(雖然目前季節變化越來越不大了),貓咪感冒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鼻腔黏膜表層發炎等。

當然,如果貓咪常常進出冷氣房也容易感冒喔,請務必注意房間冷氣不要開太冷、適合就可以了!

處理方式:

確定確診就看醫生怎麼說,通常是開抗生素藥物給貓咪食用。

自我檢驗確診方式

根據站長經驗,檢驗貓咪是否因為噴嚏導致生病確診的方式有這些:

1.當有打噴嚏情況,絕對不是正常,持續2天的觀察,看看是不是很頻繁。

2.是否有鼻涕、眼淚、眼屎出現。

3.聞聞看鼻子或嘴巴有沒有出現平常聞不到的惡臭。

結論

通過自我檢驗與觀察自己貓咪的方式,只要符合其中1項都應該馬上帶去看獸醫,獸醫師一定會用進全力幫你的!

身為專業貓奴,除了照顧貓咪之外也要常常觀察他的有沒有任何異狀喔。

更多貓咪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