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草是什麼

貓草是什麼?貓草對於貓咪有什麼功效?貓草又有幾種呢?

養貓的人一定會接觸到貓草這個產品,但是你知道貓草是什麼嗎?種類有哪些呢?本篇文章將會整理市面上常常出現的貓草產品,帶你了解各種貓草相關資訊!

貓草是專門栽培供食用後可以幫助吐毛球的植物之統稱。

但飼主間常常提到的貓草多半是「小麥草」(或叫貓麥草),我們只要知道區別就可以了。

貓草是什麼1

貓草的種類有哪些?

貓草種類繁多,有大麥草、小麥草、苜蓿芽、稻草、燕麥、綠豆、狗尾草、貓薄荷、木天蓼。

其中市面上常見的貓草有「小麥草」、「木天蓼」、「貓薄荷」。

都是一些便宜的植物,自己在家裡都可以種。

貓草的功效

每一種的功效都有些微的不同,但不外乎都是增進食慾、吐毛球、補充營養、紓壓等...

以下詳細介紹這3種常見貓草的差別與功效。

小麥草

貓草之一小麥草

貓草中的小麥草是天然的化毛膏之前文章有提到貓咪吃的纖維素不會被吸收,但是可以幫助腸道蠕動。

而小麥草含有豐富纖維能夠讓貓吐出毛球,避免累積再肚子中造成危害。

種植貓麥草很簡單,步驟為:

1.種子先用1個碗泡1個晚上。

2.每天澆水,開始種植時因為種子還沒有根可以固定位子,所以澆水的時候可以用手把紗布潑濕。

3.第4天種子會有根可以抓著紗布,從角落沖水讓根吸水後再把水倒掉(不能積太多水容易爛根)

4.長出差不多2-3公分後可以曬一點太陽,不要整個曝曬的那種,約10天可以收成給貓食用。

Ps:用紗布的好處是之後可以整個拿起來丟掉,也不用擔心貓咪把盆栽打翻。

建議1周食用1次,剛好符合生長週期且食用會造成嘔吐行為怕貓咪難受。

木天蓼

貓草之二木天蓼

木天蓼的香味被貓咪聞到之後傳遞到大腦,其揮發性的木天蓼内酯成份,會讓貓咪大腦麻痺、精神恍惚、食慾大增、地上翻滾、興奮等不同情形(視貓咪而定)。

常見產品有木棒狀、顆粒狀、粉狀、萃取液體,其中萃取液體可以加入水中、食物中增加食慾,藉此防止水喝太少造成腎臟病

不過也有少許貓咪沒有反應,像比如說站長的波波就完全沒有反應。

1周不使用超過1次,多次使用時,有學者表示效果會越來越弱

貓薄荷

貓草之三貓薄荷

貓薄荷有濃烈的味道,貓咪幾乎都很喜歡,食用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貓咪排出毛球。

其含有天然葉綠素及維他命C,而當中的荆芥物質可紓緩貓咪壓力,降低神經緊張感。

當貓咪聞到或吃貓薄荷,會出現開心興奮的現象,其他症狀跟木天蓼很像,不過不會有上癮的情況出現。

建議1週使用不超過1次,用多了效果會降低。

結論

總結上述3款貓草的特性,站長會比較推薦貓奴們都來種植小麥草,比起市面上100元便宜的油油化學製化毛膏,小麥草會是一個天然排毛好選擇。

最後,也推薦買一些貓咪填充玩具,加入貓草進去,增加生活樂趣與遊樂性,越玩越嗨!

貓草玩具

更多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